subacchi34_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_janet yellen 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珍妮特·耶伦的新金融多边主义

发自伦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已经在以各种一年前想都不敢想的方式行动起来。在前总统特朗普治下,作为这两个机构主要股东且拥有否决权的美国(除了偶尔滋扰一下之外)在塑造两者政策方面几乎无所作为。而如今美国正牵头协调它们的角色以协助穷国应对新冠危机。

带头实施这一做法的是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在上个月写给G20集团财政部长的一封信中,耶伦指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在这场疫情造成的“健康和经济双重危机”中独自“宣布获胜”,并补充说“这是一个为行动和多边主义而生的时刻。”

耶伦这封信可能并不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所鼓吹的那样标志着一个新“布雷顿森林时刻”的发端,但确实标志着对特朗普鲁莽失职行径的快乐告别,同时也确实尝试去实施曾遭特朗普政府反对的真正行动:补强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工具箱,包括基金组织的优惠贷款机制,以及对其储备资产(特别提款权)实施新的分配以增加低收入国家的流动性。

https://prosyn.org/pKyFLU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