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ch148_ 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_chinashanghai 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一个中国乐观分子的挽歌

发自纽黑文——在过去25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我一直都是个自发的中国乐观主义者。我第一次形成这种观点是在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最为深重之时。所谓的东亚增长奇迹已是一地鸡毛,而中国则被广泛描述为将在全球化首次危机中倒下的最后一块多米诺骨牌。作为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我在那个时期多次往来于该地区并很快体会到了中国市场化经济转型的巨大力量。因此1998年3月我在《金融时报》上发表了我的第一篇关于中国的评论文章《巨龙崛起的国度》,以此表达了自己与众人截然不同的观点。

简而言之,我的观点是中国将取代日本成为危机后亚洲的新引擎。日本在泡沫破灭后陷入困境,而以改革为导向的中国则有能力、有决心、有战略来抵御毁灭性外部冲击所导致的货币危机蔓延并保持经济快速增长。随着中国在2001年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推动下拿出了实际行动而日本则陷入了第二个失败的十年,中国经济像火箭一样起飞了。

对我这个常驻华尔街的中国乐观主义者来说,这是一段非凡旅程的开始。1998年春天我在西雅图与时任中国财政部长项怀诚会面了一天。他读了我在《金融时报》上的文章,想要就中国和美国的经济交换意见。他恳请我少点从传统国有企业的角度看待中国,而更多地从乡镇企业驱动下迅速崛起的企业家亚文化角度去观察这个国家。

https://prosyn.org/DMwy9D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