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57_Lintao ZhangGetty Images_xijinpingsadgrump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流年不利的习近平

发自加利福尼亚州克莱尔蒙特—中国的强人领袖似乎一刻也不得消停。从对美贸易战到香港危机,再到国际对其人权记录的批评,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屡遭重大挫败,而他来年的境况似乎还要更糟糕。

中国本可以在去年五月结束与美国的贸易战,从而大幅提振其陷入不景的经济。然而在最后一刻中国领导人却在美国谈判代表认为已经达成协议的许多问题上反悔了。由于美国也因贸易战而承担了沉重的代价,特朗普总统很恼怒,并开始出手报复。

除了征收新的关税外,特朗普还加大力度限制中国获得重要技术的渠道。特朗普在贸易协议破裂后不到两周内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禁止美国企业使用某些其政府认定存在国家安全风险的中国制造商的电信设备。首当其冲的是特朗普已经盯住了几个月的中国科技巨头华为。

https://prosyn.org/y2jz4J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