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48_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_xi jinping billboard 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中国思想的封闭

华盛顿—楼继伟这个名字在西方未必家喻户晓,但这位中国前财政部长在金融家和经济决策者中间也算得上知名且广受尊敬。但是,本月早些时候,中国政府宣布楼继伟被免去国家社保基金主席的职务。这一决定反映了中国领导层治理方针的变化,有可能给中国未来造成深远影响。

楼继伟被免职与前任的轨迹不符:他的三位前任平均在任4.5年,都在69岁退休。68岁的楼继伟只上任了两年出头。中国领导人没有为他被免职提供理由,但一种可能的解释显而易见。楼继伟最近公开批评中国雄心勃勃的产业政策日程中国制造2025,说它纯属浪费公帑。

中国制造2025引起了中国的西方贸易伙伴的怀疑。它们将该计划视为中国准备用不公平手段——即政府支持战略性行业——取代西方的先进科技领导者地位。该计划也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开展贸易战的因素之一。

https://prosyn.org/KGlvPi5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