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ldberg10_VINCENZO PINTOAFP via Getty Images_vacciens VINCENZO PINTO/AFP via Getty Images

忘记疫苗专利豁免

纽黑文—印度新冠病例和死亡人数的激增表明,这场疫情还远未结束。虽然亚洲和非洲的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在过去一年里设法保持了较低的死亡人数,但已在印度和其他地方出现的传染性更强的新变种蔓延到似乎已控制住传染的国家只是时间问题。如果没有奇迹——比如发生降低病毒杀伤力的突变——那么只有全民接种疫苗才能结束这一痛苦循环。

带着这一目标,出现了一场全球运动要求世界贸易组织 放弃 对新冠疫苗(以及治疗和诊断)的专利保护。但专利保护并不是疫苗供应的主要瓶颈。豁免倒是可能会转移已开足马力运转的疫苗生产中的稀缺材料,更有可能阻碍药品投资以抵御未来疫情。

药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向来令人不快,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1995年世贸组织签署《贸易相关知识产权协定》(TRIPS)时,绝大多数经济学家——包括那些强烈支持自由贸易的经济学家——表示谴责。他们反对协定要求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国承认和强制执行包括药品在内的所有技术领域的专利。虽然通用专利保护的理由在经济学原理上理由充分,但调和富国和穷国之间的专利保护决非理性。

https://prosyn.org/TNoU1n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