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Director-General Roberto Azevedo Fabrice Coffrini/Getty Images

世贸组织的一个良机

发自安大略——十二月,世界各地的贸易部长将齐聚布宜诺斯艾利斯参加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十一次部长级会议。但本届会议注定与往届有所不同,因为美国这个一直以来引领全球迈向贸易自由化的国家如今却在积极挑动贸易紧张局势了。

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永远都不那么顺利。会上通常能达成某些协议,但往往要等到最后一刻才形成共识,协议用词也大多模棱两可。然而本届结果可能更令人失望,代表们甚至无法达成一个令他们可以在大型选举造势活动中为自己脸上贴金的象征性协议。

目前自由贸易中的紧张局势源自于各方收益的分配不均,而这无法在WTO框架内解决,更不可能在部长级会议上找到答案。但这并不意味着即将到来的会议注定毫无意义。相反,如果世贸组织想要保持自身作为国际贸易合作和共识构建有效平台的地位,就必须借助这个关键机会实施所需的更新和重整。

https://prosyn.org/orZ1Qf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