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22_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_WTOredlight 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如何重振WTO

发自纽约—2019年12月11日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18周年纪念日,同时也标志着一个时代的开始,自此以后WTO不再拥有一个正常运转的上诉机构来裁定成员国之间的贸易争端。那么世贸组织为何会走向内部崩溃,又还有机会在一切为时已晚之前被复活过来吗?

在2001年中国加入WTO之前,许多人担心授予该国成员资格会令该组织走向覆灭,原因有三:首先,怀疑论者声称中国可能大肆违反规则,以至于针对该国的上诉案件激增,最终压垮由七名法官组成的上诉机构;其次,中国可能会通过对其他国家提起大量潜在无意义上诉案来表达自身不满,这也超出了该组织的能力范围;最后,中国可能会无视WTO的任何裁决,从而损害了该体系的信誉和效用。

然而上述三点都并未发生。自2001年底起,提请WTO裁决的349宗贸易争端中以中国作被告的仅有44宗,占总案件数的12.6%,与2018年中国在全球出口中所占的12.8%份额相符。而有趣之处在于该数字要少于同期起诉美国的99宗和起诉欧盟的52宗。对此部分原因在于中国一直在依据——甚至超出——其入世协定条款不断减少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并放宽投资限制。事实上在此期间也很少有国家能拿出中国这样的力度去减少此类壁垒。

https://prosyn.org/YXooOf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