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testers holds placards during a rally against corruption and to pay tribute to murdered Slovak journalist Jan Kuciak JOE KLAMAR/AFP/Getty Images

如何赢得言论自由

阿克拉—每年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这一天,新闻制造者和消费者会停下脚步,深思全球媒体的状态。今年,记者和政府官员齐聚加纳出席第25个世界新闻自由日活动,关注点将转向世界各地新闻界所面临的各种挑战,以及有官员和国家撑腰的针对新闻媒体的敌意如何威胁民主

但这些关注点固然是必要的,却并非故事的全部。新闻韧性(journalistic resilience)的信号也在不断浮现。因此,我们不必只关注世界各地记者所面临的各种障碍,5月3日有很多理由值得保持乐观。

首先,尽管媒体市场无法免于侵蚀新闻自由,但仍有往保持韧性。最近在欧洲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很有说明性。在斯洛伐克,出于政治动机对调查记者延·库西亚克(Ján Kuciak)和他的未婚妻马丁娜·库什尼罗娃(Martina Kušnírová)的谋杀引起了众怒,迫使总理罗伯特·费科辞职,他的继任者彼得·佩莱格里尼也对公共关系如履薄冰。

https://prosyn.org/FpMbbU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