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bank group building Win McNamee/Getty Images

世界银行能实现自我救赎吗?

发自剑桥——随着这几年私人资本崛起以及来自中国的资金激增,世界银行的融资角色已经黯然失色,其领导人一直在想方设法寻求新的使命。然而无休止的重组,政治化的人事任命以及历任总裁不断更改的优先事项都使人们认为该机构已经不具备实用性。那么这一切能有所改变吗?

世界银行一直试图将自身重塑为一个全球公共产品供应商以及为其发展中国家客户提供数据,分析和研究的“知识库”。同时该机构在收集经济活动指标,衡量贫困程度,揭示健康和教育供应短缺状况,以及在早些年设计和评估发展项目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也是举世公认的。

但也有许多人,比如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安格斯·迪顿(Angus Deaton),对世界银行的整体表现提出了批评。一个问题在于发展成果还取决于贫穷国家的外部经济环境,而后者又是由主要经济体的政策所决定的。同时在近几十年间世界银行在推动合理健全的政策方面已经远远落后,特别是出现了三起在智识上的重大疏忽事件。

https://prosyn.org/Bq1mTm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