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borg168_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Getty Images_david malpass 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Getty Images

世界银行必须改弦易辙

布鲁塞尔 ——批评人士世界银行新任行长戴维·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 是消防部门的纵火犯,因为他过去曾就银行发放工资向中国贷款发表过评论。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关注世界银行核心使命的推进情况,消除极端贫困。

在最近一个财年,世界银行发放了近670亿美元用于融资,投资和担保。但根据其前任行长金墉(Jim Yong Kim)在2016年制定的“新方针”,世界银行的目标是将超过四分之一的资金用于气候变化。此外,由于金墉的方针,世界银行坚持认为它每一美元的支出都必须考虑到气候变化,并且终止了对燃煤电厂的财政支持。

从气候变化的角度来看待发展的理由是,气温上升加剧了诸如疟疾和缺乏教育机会等挑战。这是事实,几乎所有问题都会影响到其他方面。疟疾的增加使儿童更容易饥饿;营养不良和缺乏卫生设施会使学业表现恶化;失学导致更大的贫困,等等。

在关于发展的辩论中,更重要的考虑因素是哪种政策最有帮助。我们应该如何帮助穷人?是通过现在就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从而使得气温在100年后稍微降低,还是立即把重点放在疟疾和教育上?证据清楚地表明,直接政策有效得多

世界银行对气候变化的关注也与世界上最贫困的公民的实际需求相左。当联合国要求世界各地近千万人列举出他们的当务之急时,他们强调的是更好的教育和医疗保健,减少腐败,增加就业机会和负担得起的食品。全球变暖在16个事项排在最后。

在金墉的领导下,世界银行宣扬了一种简化的理念,即化石燃料总是有害的,必须禁止使用煤炭,而“气候援助”是解决方案。但是事实要复杂得多。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化石燃料确实导致全球变暖 - 但也带来繁荣和福祉。全世界有10亿人居住在能源供应不足,甚至连灯泡都不足以点亮的家庭里。超过30亿人生活在无法支持医院和工厂24小时供电的国家。

实际上,世界银行放弃化石燃料和采用“气候变化视角”的政策往往意味着支持离网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和应用),而这些太阳能电池只足以单个灯泡提供电力或为手机充电。在某些地方,这可能很重要。但在大多数情况下,离网电池对于解决世界上穷人们面临的主要电力挑战毫无用处。历史上没有哪个国家通过离网能源而变得繁荣和具有全球竞争力。每个高收入经济体都依赖于丰富、廉价、主要由化石燃料驱动的能源。

与此同时,目前有30亿人遭受着可怕的室内空气污染,因为贫困迫使他们通过燃烧木头和粪便等肮脏的燃料来做饭和保暖。然而,(世界银行提倡的)太阳能电池板无法为可以防止细菌和食物变质的清洁炉灶、加热器或冰箱供电。它们也不能为可以支持就业和摆脱贫困的农业和工业机械提供动力。就此而言,分发太阳能电池板主要是让富人对采取行动应对全球变暖感到欣慰。

富国和穷国都使用煤炭,因为它仍然是最廉价,最可靠的能源。国际能源署估计,考虑到绿色能源的间歇性生产特性,即使到2040年,太阳能和风能在所有主要市场的价格仍将高于现有的煤炭。

同样,哥本哈根共识的一项研究考察了孟加拉国建设燃煤电厂的影响。研究估计,这些设施将在未来15年内造成价值6亿美元的全球气候破坏。这不是微不足道的。但是,通过增加可用于工业发展的能源,该项目将产生2580亿美元的总收益——这大约是所造成损失的500倍。因此,到2030年,孟加拉人的平均财富将增加16%。该项目对孟加拉国产生的经济效益能抵消排放损失,且仍将非常有效。

这些是世界银行应该做的考量。通过拒绝为此类燃煤电厂提供贷款,世界银行将减少23美分的成本,但同时也放弃了价值100美元的开发收益。这既不道德也不明智。

电力供应与繁荣之间存在直接的联系。世界银行最近公布的一项研究表明,生活在电力供应短缺的社区会使人均就业机率减少35%到41%。不出所料,另一项研究表明,分发太阳能电池板除了提供一些电力之外,没有任何可衡量的影响,也不会增加储蓄,支出,就业,收入或儿童的受教育机会。

只有当真正更便宜和更好的替代能源出现时,世界才会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这将需要创新研究和开发,使绿色能源的价格低于化石燃料。世界银行甚至可以这些方面发挥支持作用。

但马尔帕斯必须将世界银行的重点重新放在其核心使命上。尽管世界银行对气候问题的考虑有些欠妥,但在其他方面它仍做了很多重要工作。马尔帕斯应确保其专注于其最有效的举措——包括更自由的贸易,防治结核病,关注儿童早期营养,计划生育和计算机辅助教育。

新的世界银行行长有机会在一个仍有价值的组织中留下自己的印记。他首先应该重新致力于消除贫困——包括解决使众多民众遭受苦难的能源匮乏问题。

Translated by Jianhao Ge, Research Assistant at Intellisia Institute, an independent think tank in China.   

https://prosyn.org/sp9de3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