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sinessmen standing on world map, waving American and Chinese flags PhotoAlto/Milena Boniek/Getty

新经济无序的风险

伦敦—下个月,180多个国家的财政部长和央行官员将齐聚华盛顿,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峰会。他们面临着一个日益吃紧的全球经济秩序。这一秩序没能带来它有能力实现的包容经济繁荣,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和挑战。如果不予以纠正的话,现有秩序导致世界经济失序的风险还会继续增加。

当前的国际经济秩序由美国及其盟友在二战后引领,其基础是包括IMF和世界银行在内的多边机构。这些机构设立的初衷是为了明确成员国的义务,它们也包含了一系列最佳经济政策实践,即日后著名的“华盛顿共识”。

这一共识植根于一个旨在促进各国间双赢互动的经济范式,它强调贸易自由化、相对不受限制的跨境资本流、自由市场定价以及国内去监管化。所有这些都与铁幕之后的国家和中国在战后时期上半段的做法截然不同。

https://prosyn.org/A6Fwvw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