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delsky124_PayProtest_Paul Faith - PA Images:PA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Paul Faith - PA Images/PA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妇女解放的新阶段?

伦敦—2018年2月6日是《人民代表法案》(Representation of the People Act)诞生一百周年。该法案首次授予(部分)英国妇女选举权——以表彰妇女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做出的贡献。为了铭记这一历史性事件,英国许多城市都为两位妇女参政权斗争的领导者——米莉森特·福西特(Millicent Fawcett)和艾米琳·潘克斯特(Emmeline Pankhurst)树立了雕像。

妇女的经济解放则要等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男性劳动力的长期短缺——凯恩斯主义充分就业政策的偶然结果——促使更多妇女走出家门,走入工厂和商店。这一第二次解放潮集中在经济不平等上,特别是就业选择歧视和薪酬和财产权利不公。

这些斗争也大体赢得了胜利。继承歧视早已不复存在,同工同酬也在理论上被接受,尽管性别偏见依然顽固(比如在高层岗位的遴选上)。比如,凯利·格雷西(Carrie Gracie)最近因为抗议男女编辑薪酬不平等而辞去BBC中国编辑一职,让六位高层男员工感到无地自容,被迫同意大幅减薪。

https://prosyn.org/jjWwuS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