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资本主义革命能否转变为民主化

过去二十年中,共产中国经历了资本主义革命巨变,其现今的经济总量是二十年前的6倍。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在全球经济中还微不足道,如今,它已经是世界第三大贸易大国。但是,如果这些耀人的经济数据让你以为如此多的资本主义发展必定给中国带来了更多的民主,那你就需要三思了。

大多数西方人相信自由演变的理论。根据这一理论,持续的经济增长提高财富、扩大中产阶级的规模,将逐步让国家变得更为民主。尽管这一理论的长期性纪录毋庸置疑,但是,中国专制主义统治精英不仅决心保持权力,而且,它已经聪明之极,采取适应性措施,目的在于打击经济发展的自由化效果。

因此,尽管取得了令人仰慕的经济发展成就,中国在政治自由化方面依然裹足不前。实际上,根据几项关键性指标来评估,尽管中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经济繁荣和个人自由,其朝向民主的进步已经停滞。

https://prosyn.org/wQNkYB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