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珍珠港事件

    纽约--今年12月7日是日本攻击珍珠港事件67周年纪念日。多年来,人们用这一“奇耻大辱之日”激发美国爱国情怀百试不爽。例如,在2001年9月11日恐怖主义攻击事件后,人们经常把它和珍珠港事件进行类比。但是尽管珍珠港在美国人的集体记忆中占据中心地位,但是人们对它还是一知半解。日本为何进行这一看起来是自我毁灭的战争呢?除了日本要从这一重大决定中吸取教训之外,美国有没有经验教训要总结呢?

    袭击珍珠港的决定是在经过五个月的审议后做出的,决策过程中举行了难以计数的会议。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如果美国坚定而又富有同情地与日本接触,那么或许会把日本引向另一个方向。实际上,日本政府内部观点充满分歧,最终能够团结一致实在令人惊讶。

    日本皇军有许多人把苏联视为国家面临的主要威胁。其他人则把美国视为主要敌人。有人担心更为抽象的意识形态上的敌人,例如共产主义和所谓“美国主义”。还有人则强调“白种人”(包括日本的盟国德国和意大利)对“黄种人”的威胁。

https://prosyn.org/tuDJF6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