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x_bildt_Thomas_Frey_AFP_Getty_Images Thomas Frey/AFP/Getty Images

为什么马克思是错误的

斯德哥尔摩—卡尔·马克思诞辰两百周年引起对他的著作的兴趣大涨,他的家乡德国特里尔(Trier)揭幕了马克思雕像。

上周在北京举行的马克思主义纪念大会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接着他又说,马克思“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的这番话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说出的,在场各位别无选择,只有同意。但是,在同一天的特里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不吝慷慨平价:“今天,他代表了他不必负责也非他引起的东西,因为他所写下的很多东西遭到了意义完全相反的改写。”

https://prosyn.org/RvrOb0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