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e6620446f86f380e309b28_ms3805c.jpg Margaret Scott

中国为何发飙?

发自纽约---眼看着诺贝尔奖一次次落入错误的中国人之手,中国政府一定感到怒不可遏吧。

翻开诺贝尔奖的历史,第一位获奖的错误中国人是著名剧作家,艺术家和小说家高行健,他在2000年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当时他正在巴黎过着流亡的日子。最近的一位则是政治评论家和作家刘晓波,他是今年的和平奖得主,因被判“颠覆”国家政权罪而身陷牢狱。鉴于达赖喇嘛不是中国公民,尽管他的得奖是最让中国政府不可容忍的,但我还是没有把他计算在内。

不过,对刘晓波的获奖,中国政府这回的反应还是有点不同寻常。有别于以往蔑视或保持官方沉默的态度,它这回显得极度震惊,强烈抗议这一破坏中国的阴谋,并悍然软禁了数十名国内著名知识分子,其中包括刘晓波的妻子刘霞。结果名不经传又没什么影响力的刘晓波不仅蜚声国际,也为中国国内所家喻户晓了。

https://prosyn.org/NiFvb9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