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3642b0346f86f400c297302_mw467c.jpg

为什么仅仅削减碳排放是不够的

就在二十年前,为了保护地球的臭氧层不受有害气体排放的侵袭,全球各国政府共同签署了《蒙特利尔议定书》。而当年只有少数人能预见到这个决定的意义是如此深远。

该议定书明确要求逐步减少诸如氟利昂(CFCs)这类物质的使用——这类物质通常存在于冰箱,塑料泡沫和头发定型水当中——以修补过滤阳光中有害紫外线的薄薄臭氧层。到2010年时,将有近100种类似氟利昂这类的破坏臭氧层物质在全球范围内遭到淘汰。

试想如果没有20年前所做的决定,大气中的破坏臭氧层的物质含量将在2050年时达到1989年的十倍。这意味着额外增加2000万皮肤癌病例以及1.3亿白内障患者,更别提对人类免疫系统,野生动物和农业所造成的危害了。

但这只是我们庆祝世界臭氧层保护日(9月16日)其中一部分原因。在过去两年来,据估计《蒙特利尔议定书》同样为人类免除了气候变化导致的大量灾害,因为议定书所禁止的气体同样也是全球变暖的始作俑者。

事实上,根据2007年进行的一项研究估算,这项臭氧层保护条约所带来的气候红利等同于自1990年以来少排放了1350亿吨二氧化碳,直接将全球变暖效应的到来延缓了7-12年。

因此我们从《蒙特利尔议定书》中得到的经验的将具有更广泛的意义。目前科学家估计约有50%的气候变化是由二氧化碳以外的各种气体和污染物所导致的,其中包括一些氮化合物,由污染产生的低空臭氧以及炭黑。当然,这些物质到底对全球变暖影响多大依然有待科学证实,但毫无疑问的是,它们也是极为重要的元凶。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而与此同时,许多这类物质都必须受到限制,因为它们对公众健康,农业以及地球上价值数万亿美元的生态系统(包括森林)都具有广泛的环境影响。

比如说炭黑,这种来源于柴油机废气以及家庭煮食燃料不充分燃烧的物质每年都导致160~180万宗室内死亡案例和80万宗室外死亡案例。而这种从阳光中吸收热量的物质同时也与10%~45%的全球变暖效应有关,并导致了亚洲地区的冰川加速融化,因为这些沉积物的逐渐堆积使冰变得更黑,也更容易融化。

有研究估计26%的炭黑是由家庭生火取暖和烹饪所产生的,其中超过40%来自于烧柴,约20%来自烧煤,19%来自秸秆,10%来自家畜粪便的燃烧。

对此一些企业已经研发出采用喷气助燃技术的炉子,炉膛内部也更加保温隔热,可减少木柴使用量达60%,最终直接减少70%炭黑的产生。而这类产品的大规模推广将使人们获得来自绿色经济的多方面好处。

而虽然二氧化碳可以在大气中存在数百年,但包括炭黑和臭氧在内其他污染物却只能存在一段时间——数天,数周,数月或者是几年——因此减少或者终止这类物质的排放所获得的好处几乎是立竿见影的。

国际社会压力巨大的关注之声迫切要求在12月于哥本哈根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上通过一个严肃且意义重大的二氧化碳减排条约,并协助某些成为众矢之的国家举手同意。而如果全世界要用尽一切手段去对抗气候变化的话,那么所有上述相关气体的排放也都必须得到科学评价,并予以立刻处理。

https://prosyn.org/t3ftsk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