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吉亚究竟属于谁?

最近几周,格鲁吉亚“反索罗斯”运动和“公正”党等反对组织领袖都因遭到不公正指控而入狱,罪名是替俄国策划政变。但新一轮政治镇压不过反映了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Mikhail Saakashvili)总统想要继续掌权的疯狂努力。随着公众不满与日俱增,反对力量日渐强大,格鲁吉亚当局试图掌控非政府组织(NGO),并加强安全力量。但这样的努力只会导致公众抗议不可避免,最终致使萨卡什维利声称代表的格鲁吉亚民主转型陷入危险之中。

萨卡什维利认定对他权威的每次挑战背后都有“莫斯科的操纵”,原因是他所领导的政府与美国建立了亲密的伙伴联盟。但不久前聚在一起袭击反对派的民众很多都曾受到过爱德华·谢瓦尔德纳泽(Eduard Shevardnadze)政府的监禁,谢瓦尔德纳泽政府在被认定为民主运动的2003年“玫瑰革命”中被萨卡什维利推翻。

不久前的事件显然表明沙皇主义思想逃过了革命的清洗,并在拜占庭模式(皇帝及其法庭)的政权下把基本不受控制的总统权力作为其执政的主要手段。在安全部队打击我所代表的反对派集团之前,教育改革的支持人士已经遭到了迫害,而绝大多数媒体都处在政府的严密控制之下。

https://prosyn.org/XU98Bf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