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人统领世界?

    新加坡--奥巴马当选总统正值新的传统智慧凝固之际。这事关美国全球统领地位的终结。

    的确,美国式自由放任的资本主义最近乏善可陈。而美国军事优势在实现美国的目标上也并不奏效。但是谁又会在提供全球领导地位上收拾局面呢?

    奥巴马有可能面对的并不令人愉乐的答案是:谁也不行。美国或许受到了伤害,但是还没有出现替代国家。欧洲关注自我,只是在建立随便它打算要的实体。中国对任何其实施全球领导地位建议的标准回复就是躲在国内问题背后并且宣称自己的贫困问题。没有任何国家接近于拥有能力或者雄心。

    人们面对熟悉的一大堆急迫的全球性问题,不仅是金融不稳定,而且还包括气候变化、能源不安全、潜在的传染病、恐怖主义以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世界群龙无首的局面极为令人担忧。应该做些什么?由谁来做呢?

    鉴于美国最近在这些问题上并未发挥多大的领导作用,现在就值得观察一下在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实施有效领导作用之际局面会是如何。其中一套答案从国际贸易谈判破裂以及国际体系无力制止核武器扩散来看就十分明显。事情会变得十分严峻。但是这还不是问题的全部。

    要知道为什么,可以看一看气候变化问题。现在清楚的是,为了避免灾难性的气候变化就要求迅速大幅度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年度排放水平必须在2050年的时候低于1990年80%的水平。但是排放量不仅还在上升,而且在加速。即将而来的经济衰退也许能够暂时阻止其增长,但是程度轻微。必要的削减要求全球工业、能源以及土地使用体系发生迅速巨大的转变。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各国政府如何从事这一工作呢?它们理应在2009年12月达成新的协议来限制排放。但是这一协议能够在2009年12月在哥本哈根达成的前景几乎是零。

    奥巴马政府只有几个月的时间制定有意义的、可以赢得国内支持的建议,而且该政府将会集中经理处理当前金融危机和伊拉克战争的后果。欧洲正在推动雄心勃勃的目标但是在自身既得利益上存在麻烦。新兴的大国尽管更多地承受气候反复无常和海平面升高之苦,但是却没有兴趣收拾残局。观察谈判的人士把美中之间相互指责的游戏称为自杀协议。简而言之,整个进程就是混乱不堪。

    这并不奇怪。政府间体系在贸易谈判以及武器扩散的挑战之下瓦解,就难以掌握气候变化问题所带来的千头万绪和众多既得利益。传统外交明年最多可以创造不丢面子但是没有意义的协议。

    在许多领域,人们对政府间互不妥协以及难以胜任感到沮丧,从而激发了非政府组织、公司以及普通民众的特殊创新。例如森林管理委员会以及海运管理委员会等私有组织提供了政府间行动所没有达到的环境标准并且正在越发实施这些标准。基金会、制药公司以及非政府组织等私有组织正在积极地试验替代性方式来处理跨国界的医疗挑战。各国政府通常参与这些试验,但是它们并非一定是推动者,而且进步也并不取决于签署协议。

    确实,有许多办法把问题放到全球议题上。波诺推动非洲发展以及戈尔推动气候变化问题都证明了这一点。有关改进已经经常包括不同身份的非政府组织和公司,有时候干脆就排除政府在外。私有组织利用一切手段,从森林卫星图像到人权问题上相当于非正式的现场视察谁在遵守或者违反行为标准。

    尽管使用强迫手段实施还是国家的范围,但是即使在政府间协议上强迫实施也是极为少见的。各国是否遵守协议更为主要地是在于国际间劝说、交际以及能力建设的进程,而这些只要有好的论点任何人都可以做到。

    如今的大问题是,这些替代性手段是否可以要比绝望地在边缘运作要有效。标准的国际关系思维甚至并不考虑这一问题,而传统观察世界的方法阻碍我们看到这一关键问题所在。

    结果,我们还不知道答案。数据还是稀少。全世界有数以百计的公私伙伴组织在处理解决不同的全球性难题,但是人们很少检查它们做了那些好事。各种倡议、参与者、运动以及申诉给重大进展和大范围混乱提供了机会。

    气候变化以及其他全球性议题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要想在处理这些挑战的更为有效和效力的全球管理上实现真正的进步,我们还必须不能停留在简单地寻求替换美国霸权上。我们必须找到方式来理解如此众多的拯救世界的多样途经。

https://prosyn.org/l0PNsTt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