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d400d0346f86f6c10312a05_dr2103c.jpg Dean Rohrer

谁该领导IMF?

伯克利 —— 许多人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也曾遭遇过一场危机。仅仅在三年前,颇有一些观察家认为,它已经失去作用,可以关门大吉了。但是后来,它先后介入了匈牙利、拉脱维亚、冰岛和乌克兰以及其他一些爆发危机的国家,并得到了新一轮大规模注资。

为什么 IMF 眼下如此炙手可热?部分的解释是它近来显示出一种变通精神 —— 对于一个庞大的官僚机构来说,这是一种难得的美德。它反思了传统上一贯秉持的反资本管制立场。它建议各国央行考虑调高通胀目标,以免在通缩冲击下,降息时过快触及零利率底线,由此,它遭到了来自德国央行的强烈反对,而这恰恰说明它的主张是正确的。

IMF 还推出了“灵活信贷额度”( FCL )以便快速划拨资金,资助那些在金融风暴中无辜受难的国家,而且不带附加条件。不过,尽管这个新工具的名字听上去很有吸引力,但是目前接受者寥寥,尤其是没有亚洲国家提出申请。

https://prosyn.org/tBLFOl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