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ubini137_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_xi putin 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2020年的白天鹅

纽约—在我2010年的书《危机经济学》(Crisis Economics),我没有像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Nassim Nicholas Taleb)在他的同名畅销书中那样,将金融危机定义为“黑天鹅”事件,而是定义为“白天鹅”。按照塔勒布的说法,黑天鹅是指从肥尾统计分布不可预测地出现的事件,如龙卷风。但我认为,金融危机至少更像是飓风:它们是经济和金融脆弱性和政策错误的可预测的结果。

时不时,我们应该预测到系统正在达到引爆点,即“明斯基时刻”(Minsky Moment),枯荣周期即将进入幻灭阶段。这类事件不是“未知的未知”,而是“已知的未知”。

除了大部分金融分析师所担心的常规经济和政策风险,还有大量可能引起地震的白天鹅在今年清晰可见。任何一宗事件都有可能引发不亚于2008年危机的严重的经济、金融、政治和地缘政治扰动。

https://prosyn.org/RHPpgv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