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俄罗斯

发自索菲亚——在冷战后建立的欧洲秩序已经终结,而普京则是它的掘墓人。俄罗斯退出《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蓄意阻挠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监察国内选举,以及克林姆林宫拒绝批准欧洲人权法庭改革方案(欧洲人权公约第14议定书)的行为,都反映了这一秩序的落幕。

如今无论是在后冷战时期欧洲秩序的本质以及亚欧大陆的不稳定源头方面,俄罗斯与欧盟各自的看法都存在着尖锐对立。如果欧盟在这一新背景下继续执行其1990年代制定的对俄政策的话,那么得到的将不是民主的延伸,而是“势力地盘政治”(sphere-of-influence politics)的重新崛起。

任何对欧盟对俄政策的反思都必须意识到:俄罗斯将会在未来十年继续影响全球事务,但却不太可能变成一个自由民主国家。欧盟也应该认识到俄罗斯完全有理由关注冷战终结对其安全的不均衡影响。俄罗斯原本期望冷战的终结就是中东欧地区的非军事化,谁知却遭到了背叛。虽然北约的扩张并未对俄造成任何实质安全威胁,这一举动却改变了俄罗斯和西方之间的军事平衡,也促使俄罗斯重新审视其策略。

https://prosyn.org/8Sb9LI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