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et of things concept Getty Images

西方想要技术想要的吗?

坎布里奇—从诸多角度看,当今西方不在最佳状态。许多人在挑战自由民主价值观(个体权利和多数规则),甚至连启蒙精神(理性、科学、真理)也受到了质疑。民粹主义政党利用经济萎靡、不平等性扩大和移民数量增多,通过这些情绪赢得了巨大的选举成功。

造成民粹主义兴起的社会病常常被归因到技术头上。但与之相反的因果链——从社会到技术呢?技术进步总能带来很大的收益,因此,供应“技术想要的东西”的能力决定了哪些经济体走在了成功的路上,哪些经济体注定会重蹈西班牙、葡萄牙和奥斯曼帝国的覆辙。如今,这应该比中国更加令西方担心。

要想弄清楚技术想要什么,需要理解它是什么、又是如何成长的。技术其实是三种知识形式:体现在工具和材料中的知识;写成秘方、协议和说明书的知识;以及大脑中不可言传的知识或技能。在网上,我们可以随心所欲地拥有更多工具和装置,更多书籍和手册,或更多档案,但在个体层面,我们无法往我们的大脑里面塞更多东西。技术的成长需要不同的大脑理解不同的知识点。社会变得更加渊博不是因为个体知道了更多,而是因为他们知道同的东西。

https://prosyn.org/EniHAm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