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268c.jpg

变革型领导错在何处?

美国剑桥—今年的美国大选有一个特点:奥巴马的潜在共和党挑战者无不要求对美国外交政策来个彻底变革。竞选口号总是比最后的落实要极端得多,但世界各国应该仍会对美国外交政策变革感到担忧。事情并不总能遂人愿望的。

在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中,外交政策几乎没有起到任何作用。2001年,小布什开始了他的首个任期,一开始,他对外交政策并不感兴趣,但在2001年9·11恐怖袭击之后倒向了变革型外交。与伍德罗·威尔逊、富兰克林·罗斯福和哈里·杜鲁门等前任一样,当危机来临时,布什高举民主大旗,振臂一呼,应者云集。

比尔·克林顿也曾谈及要在美国外交政策中加大人权和民主的作用,但大多数美国人在20世纪90年代追求的是正常化和后冷战时期的和平红利,而不是变化。相反,被称为布什主义的2002年国家安全战略高调宣布美国将“挖出并清除恐怖主义者,连同他们所依赖的制度一并消灭,无论他们藏身何处。”解决恐怖主义的办法是将民主输送到世界各地。

https://prosyn.org/PQVsR8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