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b4f0046f86fa80be29103_jo4260c.jpg

阿富汗,下一步怎么办?

柏林 ——阿富汗前景不妙。塔利班在军事、政治上日益坐大,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在国内、国外渐失人心——他的政府太过腐败,而他的再度当选则明显存在舞弊。美国国内的厌战情绪不断蔓延,于是乎贝拉克·奥巴马总统增兵阿富汗的命令迟迟难以下达,尽管他的将军已一再敦促。在阿富汗驻有军队的欧洲北约成员国则一门心思地想要早日抽身而出。

西方国家似乎在兴都库什山区迷失了方向——1842年1月,第一次英阿战争期间,一支1万6千人的英国远征军在此遭阿富汗军袭击,仅一人生还,这一带由此得名“帝国的坟墓”。许多人质疑,北约在阿富汗,究竟为什么而战?

欧洲对此质疑仍避而不答,心里只想着如何脱身。在美国,至少还有人辩论,继续阿富汗战争意义何在。细究下去,你将得出结论:说到底,阿富汗战争打到这个份上,作为超级大国的美国,其目的无非是从军事上彻底打败塔利班,好让自己的军队最终能够撤出来——这将是美国第二次从阿富汗撤军。

https://prosyn.org/8yVNhX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