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主义至今仍留给我们的教训

1989年11月17日发生的“丝绒革命”给捷克斯洛伐克长达41年的共产主义独裁政治划上了句号。今年是其十五周年,是我们思考道德行为和自由行动的意义的契机。今天,我们生活在民主社会中,但是许多人——不仅仅在捷克共和国内——仍然相信自己无法真正主宰自己的命运。他们已失去信心,不相信自己能对政治的发展产生现实的影响,更不用说影响我们的文明演进的方向。

在共产主义时期,绝大多数人认为个人的努力没有作用。共产主义领导人坚称其制度是历史客观规律的产物,是不可动摇的,任何拒不接受这个逻辑的人都要受到惩罚——以防万一。

不幸的是,这种支持共产主义独裁政治的思维方式还没有完全消失。某些政客和学究还坚持认为共产主义的崩溃是出于其自身的原因——同样属于历史的“客观规律”。个人的责任和个人的行为再次被低估。我们听到的说法是,共产主义只是西方理性主义的死胡同之一;因此,只需要坐等它的消亡即可。

https://prosyn.org/VXZRuI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