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delsky147_Christoph Soeder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_policechristmasmarketgermany Christoph Soeder/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恐怖主义悖论

伦敦—完全可以预料,11月的伦敦桥恐怖袭击发生后出现了大量政治投机。乌斯曼·汗(Usman Khan)刺死了两人,随后被警方击毙。特别是,英国首相约翰逊迅速要求延长刑期,叫停定谳恐怖分子“自动减刑”。

2001年9月11日美国爆发恐怖袭击二十年来,恐怖主义已成为西方世界的原型道德恐慌。担心恐怖分子会出现在每一个角落,密谋彻底摧毁西方文明,这是一届又一届英国和美国政府用来引入更严苛的刑法和更广泛的监控权力的伎俩——当然,还包括发动战争。

事实上,西欧恐怖主义自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日益减少。据全球恐怖主义数据库(GTD),2000至2017年间西欧有996人死于恐怖主义,而1987-2004年这17年间有1833人,1970(GTD数据库开始记录数据的第一年)和1987年间有4351人。历史健忘症日益抹去了欧洲本土恐怖主义的记忆:德国的巴德-美因霍夫(Baader-Meinhof)黑帮,意大利的赤军(Red Brigades),英国的IRA,西班牙的巴斯克和加泰罗尼亚恐怖主义,前南斯拉夫的科索沃恐怖主义等。

https://prosyn.org/uiVb2N8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