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har al-assad HASSAN AMMAR/AFP/Getty Images

西方对叙利亚的幻灭

发自马德里——2018年3月,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驾车穿过大马士革市郊东古塔(Eastern Ghouta)满目疮痍的街道并拍摄了视频。当时距离叙利亚内战爆发已有七年,阿萨德的部队正在从那些在该地被围困了五年的反对派手中收复失地。虽然这些展现一个看似春风得意的阿萨德胜利回归的片段显然都是些宣传。但却依然为延续多年的悲惨冲突留下了注脚:叙利亚成为了废墟,但阿萨德仍然存在。

仅靠数字无法反映这场人道主义灾难的严重程度,但数字却提供了必要的视角。 2011年战争爆发时叙利亚有2100万人。近八年后,其中约有50万人死于暴力(主要由亲阿萨德部队造成),超过550万人登记为难民,国内还有600多万人流离失所。而在叙利亚以及许多其他情境下,这些数字也证明了一个所谓“国际社会”不过是虚有其表。

联合国安理会内部的深刻分歧使其无力对叙利亚危机做出一致反应。这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北约对利比亚进行军事干预的结果,而安理会授权——俄罗斯和中国弃权——执行该行动之时也正是叙利亚各方的敌对行动初现端倪之时。对利比亚的干预超出了其人道主义授权范围,并开始将重点转为颠覆该国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Muammar el-Qaddafi),而他本人也在落入叛乱分子之手后被残酷杀害。

https://prosyn.org/Asysij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