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sia's President Vladimir Putin and US President Donald Trump shake hands Mikhail Metzel\TASS via Getty Images

西方的信心危机

发自斯德哥尔摩——在这个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愤怒,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修正主义以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毫不掩饰的野心为标志的时代,国际秩序变得日益无序,失调甚至危机重重。那么我们又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又将如何拜托它?

直到最近,我们还置身于二战后开启的仁慈的自由国际主义时代。战后秩序早在1941年就开始形成,当时美国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和英国首相丘吉尔在一艘停泊在加拿大普拉森西亚湾的船上起草了《大西洋宪章》。尽管希特勒在欧洲战场上节节胜利,但丘吉尔和罗斯福不仅下定决心要击败纳粹,还要为和平与民主的未来奠定基础。

他们取得了甚至连自己都意料不到的成功。在《大西洋宪章》之后先后诞生了联合国,布雷顿森林机构,全球贸易体系,《世界人权宣言》等等。在战后几十年的去殖民化过程中涌现了许多新的国家,曾经的敌人在多个新联盟以及一体化的整体架构下联合了起来。

https://prosyn.org/ZNXL6H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