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glitz310_Sean GallupGetty Images_gas prices Sean Gallup/Getty Images

靠和平时期经济是打不赢战争的

发自纽约—在政治上,七国集团和全球那些志同道合的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种战争的方式来阻止俄罗斯的侵略行径。俄罗斯总统普京违反了国际法的最基本原则,无故对另一个联合国成员发起了进攻——须知该机构正是为了防止这类侵略而设立的。绥靖主义的危险应该是明摆着的,任何有同理心的人都会对不得不生活在普京统治下的前景感到惊恐不安。

而这也是一场奇特的战争。虽然普京将他的计划描述为一场与整个西方的对抗,但只有乌克兰人在战斗并承受着俄罗斯对该国平民和民用基础设施的全部冲击。与此同时欧洲和美国提供了经济和军事援助,而世界其他国家则一直在应对包括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在内的战争后果。

但如果认为可以用和平时期的经济来赢得战争,那就错了。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在一场重大战争中不插手市场而取得胜利,因为对于取胜所需的那种重大结构性变化来说市场的动作实在是太慢了。这就是美国出台《国防生产法》的原因——这部1950年颁布的法律最近在针对新冠病毒的“战争”中被援引,随后又再次被用来解决婴儿配方奶粉的严重短缺问题

https://prosyn.org/HBXMnB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