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穷人用上电

不来梅——全世界估计有12亿人,包括5.5亿非洲人和4亿印度人用不上电。这些人大都生活在人口少、收入低的农村。将农村家庭企业连入电网产生不了经济效益。因为燃油价格高、初始投资大,在当地安装柴油机组发电也不可能。

廉价而稳定的电力供应是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事实上,没有电的后果也许非常可怕:人们可能无法享受充分的医疗保健,或者无法储存新鲜食物。不过利用当地可再生能源的方案需要最低限度的初始投资,随着时间的流逝还可以逐步扩展。

这种“自给自足”的方法基于光伏技术的应用——这是一种简单、普遍、容易维护和拓展的技术。通常过程的第一阶段消费者会使用一种可再生能源(如LED照明),并将多余能源出售攒钱购买灯油(非洲人每年要花200亿美元购买灯油)。

额外收入最初或许来自将很少的多余电量出售给当地农民给手机充电(这样他们就能将农作物卖到最优的价格),或者帮他们用小型电泵灌溉农田。

这是一次全新的机会。直到三、四年前,光伏发电还极其昂贵。但行业进步和产能过剩使价格出现了高达75%的降幅。能发两瓦电的最便宜的系统成本仅10-20美元,而且只要光伏(PV)模块的数量和电池存储单元的容量允许,可以拓展到几乎任何水平。

这种方法同样非常简单。住宅太阳能发电系统由光伏组件、电池存储单元和充电控制装置等三部分组成。这样一套系统可以满足5V手机低压直流充电、以及12V LED照明、户外水泵及电脑电视等各式家电的用电需求。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当涉及单相或三相230V交流电(为大型机械供电时),就必须用到变频装置。变频装置仅适用于功率峰值大于1千瓦、且电池容量充足的系统。建筑供电系统可以和当地低压直流或230V交流电网相连,以此来改善供电的安全性。

自给自足方案的难点在于研发出经济耐用的电池。3-5年后电池寿命终结导致很多住宅供电系统无法继续使用,大大影响了那些本以为可以终身供电的房主对于系统的信心。但向房主说明将电池寿命延长至十年的方法其实并不是复杂的过程。事实上,尽可能延长电池寿命只需所有者至少每两星期将电充满,并且永远不要放电超过50%。

此外,我们自己的研究团队目前正在探索如何不进行任何化学处理或拆解即可恢复老旧太阳能或汽车电池——用于住宅太阳能发电系统。

一旦这种技术得以完善,我们就可以集中开发自给自足的商业模式。我们相信可以对其他产品和服务的现有分销、销售和维护网络进行调整,令其为太阳能发电系统提供客户支持。比方说非洲和印度乡下都有不少自行车维修点、报摊和小商店,可以对店主进行培训,让他们学会安装并维护这些系统。

低投资家庭发电、剩余电量出售、扩大产能和利用现有的分销及维修网络可以填补能源市场的重要空白。这一简单理念能使世界各地成百上千万贫困的农村居民与全球经济接轨、积累资本并改善他们的生活。

翻译:Xu Binbin

https://prosyn.org/enfPGM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