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an carrying water Noah Seelam/Stringer

战争、和平与水资源

华盛顿——印度正面临多年来最严重的水资源危机,约有3亿3000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4)面临严重干旱的影响。埃塞俄比亚也面临着几十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导致许多农作物歉收、由此造成的粮食短缺威胁着该国1/10左右的人口。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争夺资源造成局势紧张的危险性非常之高。

过去,如此程度的严重干旱曾导致临近社区与国家间爆发冲突乃至战争。有记录历史以来的首次战争爆发于约4,500年前,当时位于现代伊拉克境内底格里斯和幼发拉底河之间的拉加什城邦曾想从其邻国乌玛引水。古代中国曾因为争水引发了暴力事件,水资源短缺也在法老统治的古埃及助长了政治上的不稳定。

今天,因为争夺水资源而引发实际战争的情况已经十分罕见,因为对话和跨界合作的效率已经大幅提高。但在国家内部,争夺稀缺水资源正在成为动荡和冲突比较常见的来源,特别是当气候变化加剧了极端天气事件的频率和严重程度。正如我们在新报告“高纬度和干旱:气候变化、水资源和经济”中所提到的那样,有限和不稳定的水资源供应限制经济增长、诱发移民潮并导致内部冲突,而这又助长了可能进一步造成动荡的移民潮。

数十年来在某些地区这种循环已经显性化。例如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过去20年中降雨量稀少期过后往往伴随着内战、政权更迭和暴力活动抬头。在非洲和印度农村的许多地区,降雨量下降已经成为向城市等水资源较为丰富地区展开内部或跨境移民的“推动因素”,而随着流离失所人数的不断增加,新的社会压力由此产生。

在我们的报告中,我们预测水资源短缺有可能成为爆发冲突的风险乘数,进而推动由资源驱动的流离失所、暴力和冲突,尤其是在水资源已经紧缺的地区,例如中东地区和非洲萨赫勒。在上述地区,重要的就业来源依然是农业。

幸运的是,避免贫困、匮乏和冲突的恶性循环我们并非束手无策。如果各国现在采取措施实行有效的水资源管理政策及方法,再辅之以精心设计的激励机制,他们不仅可以扭转堕入水资源短缺的窘境,而且可以让经济增长每年加快6个百分点之多。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采取措施改善其气候变化适应性的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国家是摩洛哥。在降雨量不足的年份,摩洛哥的河流流域管理部门并未将重点放在其国内居首的耗水大户农作物灌溉上。当然,农业依然是养活民众的关键所在。因此政府坚持投资进行灌溉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为农民提供高效的水资源服务,从而使他们能轻松适应水资源供应的变化。

摩洛哥当局同时也在改善地下水治理以避免过度开采现象。采用雨水灌溉的农户能够得到支持,以帮助他们对降雨进行更好的利用——例如通过引入直播等适应气候的先进方法——采用上述方法后,干旱年份的产量能比采用传统方法出现显著的提高。

来自摩洛哥——和我们报告——的信息显示,借助明智的水资源政策和干预手段,各国能够保证实现适应气候变化的安全的水资源未来。有效水资源管理战略的核心是改善水资源分配规划、通过激励机制提高效率、投资改善水资源安全的基础设施、制定更为完善的城市规划、风险管理和民众参与机制。最近组建的由十国首脑组成的国际高级水资源委员会就是负责推进上述议程,并在全球范围内促进更完善的水资源管理办法。

当然,每个国家在捍卫资源安全的未来时所走的道路各不相同。但在各国制定本国战略的时候,他们可以相互参考哪些理念和见解能产生实际效果——哪些不能。世界各国政府可以采取谨慎有力的行动有效应对影响水资源安全的自然限制和不确定性,确保本国民众和国内经济为应对未来的形势做好准备。

翻译:Xu Binbin

https://prosyn.org/zqPFUj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