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阿拉伯的让·莫内

毫无疑问中东是全世界最危险的危机高发区。下一场战争、恐怖袭击或和平倡议的失败都使其四伏的危机随时可能爆发。相对于这一地区的政治局势来说,坐过山车的感觉应该算是让人十分心平气和的了。

然而,也正是中东这样一个地区,经过了无数的冲突后,几乎没有发生任何变化,至今仍在一种怪异的停滞不前的状态中煎熬。大部分的中东地区的社会缺乏发展的活力,而且该地区是如此容易发生危机,这两者之间一定存在着内在的联系。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冲突,是这一重要地缘政治区域的停滞不前的一个突出例子,因为这种冲突似乎完全不受任何国际形势动荡的影响。土耳其人、英国人、非殖民化、冷战、多任美国总统,甚至更多的国际调停人士来了又去,可是这一冲突的各种特征,以及找不到解决办法的困窘,似乎从未改变过。

然而,这一印象,尽管从过去的历史来看是正确的,但可能在未来会被证明具有迷惑性,因为有两个全球大趋势,将给该地区带来前无所有变化,这些变化比过去多场政治危机和战争所带来的所有变化的总和还要更为深刻。

第一是全球化,从波斯湾和该地区的产油国开始,阿拉伯世界越来越大的部分将受此大趋势的影响。尽管全球化对其影响,无论在经济上还是文化上,其速度都是缓慢的。

随着财富和权力从西方向东方转移,全球化的压力将越来越多地来自东方。例如,在摩洛哥,来自阿拉伯产油国的投资已经大大削弱了欧洲的重要性。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无法进行变革的治理结构和经济现代化之间的矛盾,文化和宗教保守主义和社会规范变革之间的矛盾,如果无法找到解决这些根本性变化的正面答案,这些固有的矛盾将加剧和带来新的、更多的摩擦。

第二个大趋势是全球的气候危机。除了那些部分或完全受到海平面上升的威胁国家,全球气候变暖还将主要影响沙漠带和那些地区已经岌岌可危的水供应。虽然中东的冲突主要是领土方面的,但也包括生存所必需的稀缺的水资源问题。

人口的迅速增长、工农业和旅游业增长所引起的水消耗量大幅增长以及不断提高的生活水准,使现在已经对该地区的政治稳定起重要作用的水问题变得愈加重要。

要回答这类对中东至关重要的问题并使答案有说服力,答案必须是针对整个区域的才会有意义。这个标准也同样适用于能源需求增加的问题上:尽管整个地区有丰富的能源资源,但地域分布不平衡;这说明,任何可行的解决方案必须建立在合作的基础上。

当然,解决政治危机和冲突仍是首要任务。然而,为了使区域的和平与稳定成为可能,该地区的非常年轻的、并迅速膨胀的人口,需要一个经济的视角使他们能够有尊严地、并基于自身的文化和历史上参与全球化进程。

没有区域合作,中东的各分散的国家将无法做到上述这一点。因此,欧盟的成功可以提供一个近乎完美的榜样。

事实上,区域内合作的先决条件-参与的国家的利益部分一体化-看起来更比五十年代初的西欧更加成熟和有希望。那时的欧洲既没有共同语言也不如中东在宗教和文化上那样具有同质性。

欧洲的出发点是出现了让·莫内那样富有远见的领导人和新机构如煤钢共同体的创立。在中东,区域一体化进程可以从与水和能源着手。加上区域安全体系,一个商品和服务的共同市场便可以跟进。

这最终会给中东-这个缺乏增长但不乏冲突的地区-一个独特的身份,使其也成为在全球经济领域种的一个角色,进而使它能设计自己的未来。

曾经战事频繁的欧洲大陆已经证明了这是可能的。欧洲可以帮助中东,也是它的区域邻居,实现这一战略目标。一个实现目标的工具已经存在:新成立的地中海联盟。

总之,中东停滞不前的时代即将结束。这种发展的后果是好是坏,取决于该地区是否能拿出远见和力量积极创造这一进程。想象力、远见和务实的毅力是必需的。现在需要一个阿拉伯的让·莫内。

https://prosyn.org/WIzeZG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