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bery1_Lukas Kabon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_czechrussia Lukas Kabon/Anadolu Agency via Getty Images

捷克与俄罗斯关系的爆炸性重启

布拉格——在政府宣布两名俄罗斯特工应对2014年发生在莫拉维亚Vrbětice村导致两人死亡的军火库爆炸事件负责后,捷克共和国经历了自1989年天鹅绒革命以来最富戏剧性的两周。前总理博胡斯拉夫·索博特卡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公众的震惊情绪:“我要说,这是自1968年入侵行动以来俄罗斯对捷克领土发动的最大规模袭击,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我们必须反击。”

我们的确发动了反击。捷克政府驱逐了18名在俄罗斯驻布拉格使馆工作的俄罗斯间谍,从而引发了可以预见的对捷克驻莫斯科外交官针锋相对的驱逐。更重要的是,这或许会成为捷克共和国的转折点,甚至牵涉到整个中欧。

该地区的地缘政治局势似乎一直以来都十分清楚。波兰坚决反对克里姆林宫,斯洛伐克人力求保持低调,而维克多·奥尔班总理领导下的匈牙利人则是克里姆林宫在欧洲的盟友。捷克人则一直拐来拐去,既不想得罪北约也不想得罪俄国。早在19世纪末,诗人约瑟夫·斯瓦托普卢克·马查尔就准确捕捉到了捷克的立场:“我们将支持与同情/从东方转到西方,又从西方转到东方/我们传染上了两者的缺点,但却没有学到它们的任何的优势…”

https://prosyn.org/XxCzoz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