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fused traders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好莱坞化的世界经济

发自伦敦——如果经济学家和投资者们要从刚刚结束的疯狂一年——实际上是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整个疯狂十年——之中总结出一个有用的结论,那么肯定是这个:正如好莱坞流传的一句话那样:“没人能说得准任何事”。纵观整个电影行业,那些最有钱、最富经验的工作室和制作人都在观众研究上投入了海量的时间和金钱,但仍然不知道自己的最新作品是会一炮而红还是惨淡收场。那么如果金融市场——或者就此而言,商品价格,政策制定和公司业绩——也是如此,又有什么值得惊讶的呢?

如果全球最富有的企业亲口承认——正如苹果公司在去年圣诞后所表示的那样——不知道来年能在中国销售多少部iPhone;或者说世界上消息最灵通的能源交易商预测全球供应短缺将推动油价越过100美元,旋即又出现供应过剩导致市场跌至50美元;或者说美国总统不知道自己究竟是厌恶还是推崇全球贸易?又或者股票市场预测全球经济会走向繁荣,而债券市场则预测会衰退,然后两者突然调换位置,开始反过来唱对台戏——上述这一切又有什么值得惊诧的呢?

在去年的这个时候,经济预期几乎普遍乐观。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上首次展现出各区域同时蓬勃发展的状况。央行行长们都自信可以放心安全地撤回原有的非常规货币刺激措施,股市投资者几乎一致看涨。但最终2018年却成为了自金融危机以来投资者碰到的最糟糕年份,迫使各大央行纷纷放弃其货币政策正常化计划,经济学家降低增长预期,许多企业都开始着手准备应付2019年或2020年的衰退局面。

https://prosyn.org/uiOoHY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