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usmann66_FEDERICO PARRA_AFP_Getty Images FEDERICO PARRA/AFP/Getty Images

唯利是图之恶

坎布里奇—7月2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西半球主管亚历杭德罗·沃纳(Alejandro Werner)表示,IMF预计今年年底委内瑞拉通货膨胀率将达到1,000,000%。4月份时,IMF说到今年年底委内瑞拉GDP将比2013年水平低45%。这些数字令人难以置信。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又是如何发生的?

科学擅长回答“如何”甚于“为什么”。引力解释了天体如何彼此吸引在一定距离上,但无法告诉我们为什么。这是一个形而上学问题。生物学可以解释,当我们摄入的卡路里大于消耗时,体重就会增加。但它不能解释为什么我经常会这样。通过认识驱动结果的机制,我们可以制定中止、预防、鼓励或客服它们的策略。如果我减少卡路里摄入、加强锻炼,应该就能减轻体重。

但认识“如何”的问题常常让“为什么”的问题变得更佳神秘。这么多人超重,都是因为缺少知识、性格缺陷、成瘾,或导致饥饿和饱腹的过程出了问题吗?

https://prosyn.org/S463ev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