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ill81_Deng QingleChina News Service via Getty Images_hongkongstockmarket Deng Qingle/China News Service via Getty Images

一场V型复苏依然有可能发生

发自伦敦—自三月以来,我一直都比其他评论者更赞同在疫情引发经济衰退后出现“V形”复苏的可能性(尽管我也不断警告说未来十年内许多经济体将面临多项结构性挑战)。但鉴于当前不容忽视的危机深度和规模,每当我表达这种乐观态度时总会遭到反驳。而随着7月的到来,许多经典的短期领先和同步指标仍在指向一场V型复苏,正如英格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安迪•霍尔丹(Andy Haldane)所指出的那样。

尽管新型冠状病毒增添了一点复杂度,但我长期仰赖的每周和月度指标仍然有效地实现了信号与噪声的分离。我在刚刚出任高盛首席经济学家的那段时间协助制定了一个“全球领先指标(GLI)”指数,该指数比经合组织长期使用的各项指数反应更快但同样准确,同时也更能预测金融市场行为。

自从七年前离开金融业以来,我仍然每月关注着那些构成GLI指数的公开数据,其中包括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相对于库存的新订单金额、美国每周失业救济申请人数,比利时商业信心调查和韩国每月出口数据。如果还想获取有关全球经济状况的其他提示则可以关注来自其他国家的知名PMI调查以及德国Ifo商业景气指数这类每月调研数据。而关键之处在于许多类似指标也适用于中国,且通常比那些批评中国者所营造的印象更加可靠。

https://prosyn.org/mVLQdq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