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ner21_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_markzuckerberg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脸书的外国灾难

芝加哥——“丑陋的美国人”是尤金·伯迪克和威廉·莱德勒于1958年出版的一本小说的题目,小说中用这种说法来指代那些试图在国外改善当地人生活却不肯费心学习当地语言、文化和了解当地人需求的粗鲁的美国官员。一长串丑陋的美国人主要集中在两党政界和政府官员领域,他们一直认为照搬基于理想化的美国制度——包括民主、市场和人权体制——的简单公式就可以将阿富汗和伊拉克等长期以来灾难深重的国度转变为西方式的消费乌托邦。这些美国人所造成的弊大于利几乎是无法避免的。

今天,所有美国人中最丑陋的并非政府官员,而是一位普通公民,此人就是脸书的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由于脸书对美国的政治和文化造成了可悲的影响,扎克伯格遭受的批评可谓层出不穷。而人们对脸书在国外市场所造成的影响关注则相对较少,扎克伯格鲁莽地渗透进国外市场,却从未真正担心在制度薄弱和历史不稳定的国家进行大规模社会实验可能带来的后果。

回溯2015年,扎克伯格曾与音乐家波诺合作倡导上网人权。美国商界精英所谓个人经济利益与全球利益相一致的普遍想法似乎是以两人为纽约时报所撰写的对网络空间颂歌的形式出现的:

https://prosyn.org/bRvjZd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