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rian135_Oliver Contreras-PoolGetty Images_joe biden Oliver Contreras/Pool/Getty Images

充满希望的美国复苏时机

发自拉古纳海滩—美国总统乔·拜登在5月底为所有美国人配备足量新冠疫苗的宣言进一步推高了各界对美国今年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而这一事件以及其他给经济注入希望的可靠理由也为政府应对2021年及此后的复杂政策挑战开启了一扇宝贵的窗口。

从积极一面来看,在拜登疫苗宣言发布之前出台的各项经济数据都超出了经济学家和市场分析师的一致预期。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至今年1月间的个人收入增长了10%,制造业同比扩张近10个百分点,2月创造了37.9万个就业岗位(远高于原本约20万个的预期共识)。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备受关注(且出了名波动幅度较大)的GDPNow模型也与这些趋势相吻合,目前估算第一季度GDP年化增长率已达10%左右。

这一显著经济回升是由(美国本土和国际上)受压抑需求释放以及国会去年年底批准的财政刺激计划所推动的。此外随着疫苗接种的持续迅速铺开以及拜登政府两阶段救济和复苏工作的继续推进,对公共和私营部门的影响作用也可能进一步增强。

https://prosyn.org/MFj5oy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