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ong247_BettmannGetty Images_Paul Volcker Bettmann/Getty Images

一段打鼹鼠式的经济史

发自伯克利——根据美国联邦储备局前副主席、现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家艾伦·布林德(Alan S. Blinder)的新书《美国货币和财政史1961~2021》所言,过往60年美国经济政策的重大教训就是没什么大教训。

人们在弄清如何为实现宏观经济稳定而管理现代经济方面既没有取得线性进展,也未能实现什么“进步”。相反,布林德描述了“轮子套着轮子,在时间和空间中无休止地旋转......[围绕]某些主题的......反复消长......比如货币与财政的对抗......知识界......务实政策制定的世界......凯恩斯主义的起起落落......”

最终驱动事件基本走向的都是历史的偶然性。那些问题出现了之后要么解决了,要么没解决。因为近期采取的行动在某种程度上使经济更加脆弱,所以无论针对哪种情况的应对措施都会为另一些全新且不同问题的出现埋下伏笔。但到了故事的结尾人们会发觉到某些问题之间的相似之处,意识到经济政策制定者一直在玩一场永无止境的打地鼠游戏。

https://prosyn.org/JAzjGLH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