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ong229_ERIC BARADATAFP via Getty Images_jerome powell ERIC BARADAT/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国经济正在复苏,还是“过热”?

伯克利-近期,美国各大财经头条充斥着对通货膨胀的担忧,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卢佛集团首席投资策略师吉姆·保尔森(Jim Paulsen)发出警示称,投资者目前最大的危机就是恶性通货膨胀。”比特币作为通货膨胀的对冲工具, 《财富》Fortune)记者罗伯特·哈克特在报道中说道:“它大放光彩的时刻就快到了。”《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导》(US News and World Report)中说道:“对政府高额支出的担忧悄然而至,2021年关于通货膨胀的讨论也甚嚣尘上,近期因疫情而暴跌的物价开始反弹,一些投资者担心这一趋势还将持续。”

然而,有报道声称,“即使发生通货膨胀,美国国债收益率仍将保持不变。”2020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年化增长率为33.4%,第四季度为4.3%,今年第一季度为6.4%,美国经济正步入全面复苏的轨道。第二季度的增长率预计至少为8%,甚至可能更高,这意味着美国经济总量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或第四季度完全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在此背景下,过去一个月核心通胀率(即消费价格指数中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变化)上升了0.4%也就不足为奇了,这意味着每年的通货膨胀率接近5%。但回顾过去一年,以消费者价格指数为参照的核心通胀率仅为2.3%,没有超出美联储2-2.5%的目标区间。

https://prosyn.org/B6LN5l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