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ong235_Getty Images_ inflation Getty Images

忧心通胀为哪般?

发自伯克利—在过去三年间,技术进步每年都为美国应有实际工资增长提供大约1%的贡献——虽说这只有先前的一半,但至少还是有的。但如果从基本的生产力趋势到疫情前的实际工资就业成本指数(ECI)水平来考虑的话,当前的实际工资水平还是比其应有价值低了4%。请问这个劳动力市场听起来像是处于“高压力”状态吗?

那些认为美国劳动力市场处于某种“紧张”状态的人指出,今年截至9月ECI增长了3.7%——远高于前总统特朗普在疫情爆发前执政期间的3%年增长率。但由于美国消费者物价在过去一年中增长了5.4%,意味着基于ECI的实际工资在此期间下降了1.7%。照理说在一个劳动力市场紧张的高压力经济中劳动者是有足够议价能力去争取实际工资增长的。

眼下要做出预测是极其困难且危险的。但我今天看到的“眼下”其实就是我在两到三个季度前预测的那个。虽说正在复苏的美国经济就像一个突然猛踩油门的司机那样正在沥青路面上留下了通胀的轮胎痕迹。但正如我在5月份所论述的那样,这些都没什么好担心的,因为“加油赶上高速公路平均时速与发动机过热可不是一回事”。

https://prosyn.org/qd9lKb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