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glitz314_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_jeromepowell 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如何才能不对抗通胀

发自纽约—尽管各项指数向好,但现在就判断通货膨胀是否已被抑制还为时过早。即便如此,最近的物价飙升还是给我们留下了两个明确的教训。

首先,经济学家手里那些标准模型——特别是那个假设经济始终处于平衡状态的主导性模型——实际上是无用的。其次,那些断言需要五年煎熬才能将通胀挤出系统的人已被驳倒了。通胀已经大幅下降,排除季节因素后的2022年1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仅比同年6月高出1%。

压倒性的证据表明通胀的主要来源并不是过剩的总需求,当然也不是疫情支出所创造的任何额外需求,而是与新冠疫情相关的供应冲击和需求模式转变。任何对市场经济有信心的人都知道供应问题最终会得到解决,只是没人能说清是什么时候而已。

https://prosyn.org/Ien9pl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