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hrane3

圣诞节通胀幽灵

斯坦福—通货膨胀持续飙升。从2021年2月的转折点到上个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年率从6%增长到8%。

这背后并没有什么神秘原因。从2020年3月开始,美国政府增发了大约3万亿美元的银行存款准备金(相当于现金),还为企业和个人发放支票。美国财政部紧接着又借了约2万亿美元,发放了更多支票。总刺激额度约占GDP的25%,联邦债务的30%。这些钱大多用于帮助遭受疫情重创的个人和企业,但也有很多钱是不顾人们的需求情况,为了刺激需求增长而发放的刺激物(或者说“补贴”)。其目标是诱导人们消费,而人们现在也确实在用这些钱消费。

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曾说,如果你希望出现通货膨胀,可以开着直升机撒钱。说白了这就是美国政府做过的事。但美国最终的通货膨胀是财政性的而非货币性的。除了债券,人们没有多余的钱,他们额外的存款和财产可以用来消费。政府借了整整5万亿美元用于开很多同样的支票,我们就有可能产生同样的通货膨胀。

https://prosyn.org/qeQji4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