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ncial technology concept Getty Images

从美元到e-SDR(超主权数字储备货币)

香港—日益升高的中美贸易战风险迫使国际社会不得不思考一个迫切及根本性的难题:如何建立一个地缘政治中立且公平的国际货币体系。当世界正从单极秩序向多极无秩序转变的时候,我们目前只能依赖一个以美元为基础、靠债务推动的不成体系的国际货币体系(International Monetary Non-System)。这个美元主导的国际储备货币模式具有顺周期、脆弱、及不公平的系统性缺陷及风险,特别是在爆发贸易及地缘政治冲突的时候。

问题的根源在于由“特里芬难题”导致的美国结构性贸易和经常项目赤字:为了满足全球对美元作为单一国际储备货币的需求,美国必须对世界其他国家保持持续的贸易及经常项目赤字。去年,这一赤字达到了4,740亿美元,或美国GDP的2.4%。

作为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的发行者,美国能够为其财政赤字和国债获得低成本的融资,用法国前总统德斯坦的名言来描述就是美国的“嚣张特权”。但这一特权可能损害美国的财政纪律,就像近几年来所发生的那样,导致美国联邦赤字高企(2018年达到8,330亿美元,或GDP的4.2%)和不断增加的美国联邦债务(今年3月份高达21万亿美元,或GDP的104%)。

https://prosyn.org/FVLSIO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