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chholz3_sesameGetty Images_moneydebtbomb sesame/Getty Images

美国的新债务炸弹

发自圣地亚哥—当今的美国不仅一脸病容,而且已经彻底破产。为了抵消大流行引起的“大停顿”现象,美联储和国会都动用了规模惊人的刺激支出以免经济跌至1930年代那种人人排队领救济粥的水平。2020年联邦预算赤字将相当于GDP的18%左右,而美国负债相对GDP的比率也很快会超过100%。这样的数字我们还是自哈里·杜鲁门(Harry Truman)总统派B-29轰炸机去日本终结二战以来头一回看到。

假使美国最终击败了新型冠状病毒且并未演变成一个电影《终结者》式的反乌托邦国家,它将如何避免即将来临的财政悬崖和国家破产?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应该反思二战的教训,尽管当年债务飙升至GDP的119%,但二战并未使美国破产,而这一比率也在1960年代越南战争爆发时被降至稍高于40%的水平。

二战的融资来源构成大约是40%的税收加60%的债务。买入这些债券的买家获得的回报极低,因为当年美联储将一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0.375%左右,而和平时期利率则为2~4%。与此同时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仅为2%,虽然这在如今听起来还挺高的。

https://prosyn.org/1BCKOn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