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ton12_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_schumermcconnell 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国的妥协州

发自普林斯顿——恶毒无能的特朗普政府应当对美国未能控制新型冠状病毒负上主要责任,但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鲜有提及的原因,那就是1787年的康涅狄格大妥协。这一事件在当年发生之时就阻碍了美国的民主制度,并因此削弱了国会对疫情的应对能力。

在1787年的制宪会议上,无论是较小还是较大的州都不同意实施代表制,因为前者要求各州地位平等,后者则主张人口数量与代表数量对等。最后达成的折衷方案是建立一个两院制的立法机构,其中一院对应民众,一院对应各州。在众议院,议员席位数量与各州人口数量成正比;在参议院,无论各州人口多寡都能指派两名参议员。

结果当前最大的四个州(加利福尼亚、德克萨斯,佛罗里达和纽约州)虽然拥有全美1/3的人口,却仅占据了100个参议院议席中的8个,而四个最小的州(怀俄明,阿拉斯加,佛蒙特和北达科他州)纵使只占全国总人口的1%,却照样能拥有8个参议院席位。

https://prosyn.org/KZGRXo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