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paganda poster for the Chines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GraphicaArtis/Getty Images

中美冲突的性质

克莱蒙特,加利福尼亚州—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战正在逐步展开,在大部分观察家看来,开展动因是中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保护主义信条产生了碰撞。但这一解读没有考虑一个关键发展趋势:美国几十年来的对华政策的结束。

贸易纠纷不是什么新鲜事。当盟国之间发生这样的纠纷时——比如20世纪80年代末的美国和日本——一般可以认为真正的问题在于经济。但如果它们恰好是战略对手——比如今天的美国和中国——故事就有可能不是那么简单了。

在过去五年中,中美关系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中国越来越转向极权主义——顶峰是今年3月取消主席任期限制——并追求中央集权式产业政策,如“中国制造2025”计划。

https://prosyn.org/XuGi83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