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china trade talks BRENDAN SMIALOWSKI/AFP/Getty Images

损人不利己的美国对华政策

香港—中美贸易战是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但中美之间的对抗很容易扩展到其它领域,包括汇率、技术、网络空间甚至军备。中美如果陷入不断升级的对抗,将是非常不幸的,因为当今世界最需要的是各国合作为应对跨国移民和气候变化等人类共同挑战做好准备,而不是制造更多的对抗与分裂。

可惜,美国总统特朗普似乎特别热衷于制造损人不利己的对抗与分裂。正如资深华盛顿记者鲍勃·伍德华德(Bob Woodward)指出的:特朗普政府的惯用伎俩是“以攻为守来掩盖其致命弱点”。对于中国,特朗普的算盘是,通过鲁莽但吸引眼球的威胁来营造敌对气氛,好在11月的中期选举前夕把美国选民的注意力从严重的内政问题转移到在海外寻找一个替罪羊。

这一短视的策略与中国当局强调长期发展的战略形成了鲜明对比。尽管上证综指跌幅远甚于道琼斯指数,已跌至2014年11月以来的最低点,中国仍然在努力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以防贬值太多而导致美国指控其为货币操纵国。

https://prosyn.org/nDjHbc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