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 china trade negotiations MARK SCHIEFELBEIN/AFP/Getty Images

为何中美协议是不够的

华盛顿—中国和美国贸易代表在华盛顿举行会晤,试图达成贸易协定。观察者大多关注两国的经济分歧,比如中国对国有企业的补贴问题。但判断贸易协定能够让世界免于中美冷战可能为时过早,甚至有些天真。

当然,贸易协议是非常好的。贸易谈判的崩溃将引发新一轮关税提升(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对美国出口商品,关税将从10%提高到25%),打压全球股价,刺激企业将活动移出中国。在以牙还牙的关税之间,双边贸易将暴跌,而美中贸易关系的解体也将加速,造成普遍的不确定性和更加高昂的代价。

但即便达成全面协定——在3月1日前或几个月后——中美贸易解体也可能会继续发生,只不过速度更慢,代价更低。其原因——许多投资者和公司高管尚未认识到——在于贸易战其实根本不是关于贸易的;而是两大强国战略对抗升级的体现。

https://prosyn.org/nsuq4H1zh